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制度 | 职称评聘 | 人才招聘 |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教师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教育情怀 世家风范│首批辽宁省教育世家——大连大学陆方家庭
2021-09-29 15:23  

有这样一个家庭,四代为师,接力光荣的教鞭,祖祖辈辈扎根在教育行业,把教书育人的使命代代传承,持续书写着师者本色。

下面就让我们共同走近我校陆方老师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育人精神的传承。

陆方与外祖父全家合照

陆方家庭荣誉证书

陆方

设计学博士,副教授,“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主持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获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现工作于大连大学美术学院。她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四代九人从事教师工作。

陆方工作照

陆方的外曾祖父张承基,在上海崇实中学从教20余年,直到去世。

陆方的外祖父周承倜,我国著名的力学家,是位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工作者。曾先后任教于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获1978年国家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辽宁省重大科技成果奖。于1982获国家标准二等奖。1988年获国家经委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998年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等。1972年获得水库工程指挥部通令嘉奖。并为国家培养了以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

陆方的外祖母张述芬,在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大连大学从教30余年,周承倜教授的每一份成果都包含了她外祖母张述芬全心全意的支持。

陆方的祖父陆振涛,曾是大连铁道学院、大连交通大学教授,制图教研室主任,先后从教36年,并是1959年机械制图国家标准表面粗糙度代号及其注法主要起草人之一。1985年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

陆方的祖母张慧珍,曾是大连铁道学院、大连交通大学教师,默默耕耘教育事业30余年,并于198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颁发的“教育战线上辛勤工作三十年”奖章。

陆方的父亲陆琨,曾担任大连二建技校的教师、校长,于1986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于1984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教师、1986年获评大连市模范教育工作者。2003年创办了大连市复兴高级中学。

陆方-陆琨(父亲)工作照

陆方的母亲周媺,曾担任大连一建技校教师、校长,并获1999年大连市建设系统教育培训优秀工作者。

陆方的爱人鲁渤,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国家“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百层次”等学术称号,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

陆方-配偶(鲁渤)工作照

作为在教育世家中成长,又将教育精神传承的陆方老师又是怎样解读这份神圣的职业和特殊的家庭呢?

Q1,陆老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家庭背景?

我家四代都是老师,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是老师,我的外公是大连大学创校的第一个教授,参与组建了我们的大连大学。早期他们是从大连工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大连理工大学分出来的,分出后组建了大连大学。我的外婆是理工大学的老师,也陪伴着我的外公一起来到大连大学参与建设。

陆方-周承倜(外祖父)与大连大学07级研究生材料科学班师生合影

Q2,您的家族有着什么样的家训?您的家族与其他家庭相比,对后代的教育和培养,是更加严格还是更加开放?

具体的格言就是:学生是我们的本,教育能强国。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学生为本,做好教育事业。学生是我们国家唯一能强国的最根本力量,没有我们的学生,想要强国,就是空谈。我们教师是基础,是为学生服务的。我们的每一天,面对学生的每一次交流,可能都会对他有所影响。可能我们的一句话就会伤到学生的自尊心,但也可能给予他精神上极大的鼓励,所以学生可能会因为你的一句鼓励,在他的职业领域坚持和奋斗。

尊重人本身,无论他的年龄大小。即使他是一个孩子,我们也尊重他的意见、尊重他的独立性。即使你是学生,你提的每一个建议或是意见,我们都应该深思熟虑地去考虑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去想它、去尊重它。给予学生我们的学识和有关我们人生经验的一些见解,尊重他最终的选择。

Q3,您的家庭背景和家庭成员对您的职业选择是否有影响?您在成长以及从事教师行业的过程中,传承了家族中的何种特质和品格呢?

我的家人一直是思想很开明的。家里都是学理工科的,我爸爸妈妈是学建筑的,我姥爷是学物理的,外婆是学地球的,然后我的爷爷是学制镀,都是理工科以及机械专业的。所以我能选择设计这个专业,也是因为他们尊重了我的兴趣爱好。设计专业和理工科专业可能相差得比较远,但我的家人也并没有强制我选择理工科专业。

每一个老师,选择当老师的准则就是我要教好每一个学生。没有任何一个老师立志说:我当老师是为了教坏一个学生。能选择这个职业,就是我们心中是有理想,是有一团火在,所以跟金钱没有关系,而是跟自己的兴趣、人生的感悟有关系。我选择当老师是因为我在站到讲台上的那一瞬间的如有神助的感觉,那是一种高光体验。学生对我的一个微笑,或者是在走廊里的一句话,哪怕是一个“老师好”,让我心情都非常愉悦,这不是今天发了多少工资所能给予的。我想一个医生或一个老师或是一个警察,任何一个职业的人,都很愿意把它做到最好。所以我是为了做好老师,才选择了教育事业。

Q4,您的家庭荣获辽宁省首批教育世家的荣誉称号,这个荣誉对于您以及对于您的家庭来说这个称号意味着什么呢?

我在写材料的时候,每一个家族成员都有看过。我们都非常地心潮澎湃。梳理整个家族脉络,只有我们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因为在我是和平年代出生并长大的,属于阳光下的好孩子,我的学习经历是非常丰富的,也享受到了很多资源,学习的外在客观条件是非常好的。但是在他们那个时代,是非常艰苦的,在那个艰苦的条件下还能坚持做一件事,是真的很不容易,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在也都老了,过了几十年他们再来看望我的祖父辈的时候,就能感觉到他们对老师的感恩,同时这也是对我的祖父辈对教育事业的一种认可,这是无可替代的,也是我非常羡慕的。在没有梳理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明确的感受,但有了清楚的脉络之后,是有一种历史传承感的。

陆方教育世家牌匾

作为教育世家,我的家人都只希望能得到一块牌匾,我的家族将近一百多年都在做这一件事,也终于得到了认可,也希望以后还能继续被社会所认可,我们始终觉得为教育做的事情是值得的,是没有被这个社会遗忘的。不管是自己的个人价值,还是整个家庭的价值也都被体现出来了。我有两个孩子,我对我的子女的教育也是开放的。他们愿意选择教育事业也好,或者他们不愿意从事教育,我也会尊重他们的想法。因为我觉得不管选择什么职业,只要对社会有益的就都是好的。

Q5,陆老师我在前期阅读您的家庭事迹时发现“大连大学”“大连”这两个字眼频繁出现在您的家庭事迹中,可以说您的家庭三代为大连大学以及大连大学的教育事业的萌芽、发展投入了极大的心血,对于您来说大连大学这所学校和大连这所城市这个意味着什么呢?

我是从国外留学回来之后回到大连,我也不会去其它的城市,就想回到我的家乡。我很爱大连,很喜欢这座城市,我对它的感情很深,所以我是不会离开这座城市的,无论出去学习多长时间我也都会回到大连。这座城市给了我很多对我来说非常珍贵的财富、知识的也好,情感的也好,有很多。有些人会去北上广奋斗,这是他们的人生理想。我的人生理想就是留在大连,在大连扎根,好好为大连的高校事业做出我能做的一些事情。然后我的家人也特别支持我,只要我愿意读书,就一直支持我学习。在经济上、时间上、以及精神鼓励上,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所以我才能一直坚持读到设计学博士,然后回到大连大学来工作。

智慧和学识最终会随生命的衰老而去,能够历经磨练,代代相传的唯有品行和信仰。历经沧桑,唯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能激励人矢志不渝、坚守初心。愿潜心铸魂育人的精神在连大盛开,立德树人的信念熠熠生辉。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人力资源处 联系方式:86-411-87402183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