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制度 | 职称评聘 | 人才招聘 |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教师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事动态>>正文
大连大学喜获教育部“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
2018-05-17 09:18  

 

5月7日,在我校图书馆103多媒体室举行大连大学获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授牌仪式。同时,英语学院张鹏、信息与技术学院柳扬等6位教师荣获“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本次授牌仪式,得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领导及各部门高度重视。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玉娟,雨课堂联合创始人、雨课堂高校业务中心总监吕秋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春光,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驻辽宁省代表张立娜,以及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丁元明、人事处处长曹盈、教务处处长李清和学院的领导、教学督导、本科教学专家和各学院的教师代表近二百人出席了活动。仪式由人事处处长曹盈主持。

 

于世洁(右)与李玉光(左)为“智慧教学试点项目”揭牌

 

吕秋亮(左一)与陈春光副主任(右一)为“智慧教学之星”颁奖

 

活动现场

    于世洁教授代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作了精彩讲座。他认为,“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学习模式发生了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慕课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地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

 

于世洁副主任作题为《中国慕客实践与创新》报告

 

吕秋亮介绍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箱在教学中的应用。他指出,上线两年来,雨课堂在混合式教学、手机进课堂、形成性评价等研究方面推动着教学改革,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以大连大学为例,目前已有超过200门课程、400个班级、近300位老师和8000多名学生使用了雨课堂。

 

吕秋亮作《雨课堂、小插件大数据》主题讲座

    李玉光副校长介绍了大连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师资培训情况。他说,近年来,为影响教育部提出的“教育信息化”、“教学智慧化”的号召,大连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将信息技术融合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形成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对各相关部门、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及教师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清醒的认识新时代下的教育发展理念、方向,我们应该做什么。同时,他也希望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能够继续支持学校的工作,更加地帮助我校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进一步掌握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我校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李玉光校长作发言

 

活动前,丁元明主任陪同于世洁副主任走进了材料力学课堂和高等数学课堂进行观摩参观,并对课堂的教学效果表示了肯定。

“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评选是近年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鼓励高校及相关教师积极运用互联网工具和先进教学理念(如慕课、反转课堂、雨课堂等)开展智慧教学试点实践,推广相关高校在智慧教学领域的优秀经验,积极营造开展智慧教学的良好氛围。

大连大学非常重视智慧教育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硬件上网络与信息中心已经为全面智能化教学工作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实现校园无线网络覆盖了全校室外主要热点区域。同时,我校建设了大连地区高校中最先进的视频资源制作中心,实现了多个机位同时摄录和现场实施编辑转播的功能,为我校教师录制精品课程和慕课提供了硬件支持。

仅2017年,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共计派出700余人次教师接受了有关在线教育、慕课制作、混合式教学等方面的培训。先后派出近200位教师进行慕课的教学设计与应用、雨课堂智慧教学设计与应用等实战培训的学习。

据悉,2018年我校网络与信息中心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全方位为教师打造一个开放式、自由化的高质量、高层次的智慧教学应用与培训平台,让教师能够紧跟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步伐、早日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大目标。

                                                      网络与信息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人力资源处 联系方式:86-411-87402183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