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制度 | 职称评聘 | 人才招聘 |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教师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事动态>>正文
大连大学雨课堂智慧化教学拉开帷幕
2018-03-26 13:04  

为推动大连大学的智慧教学实践、推动互联网+时代高校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教师发展中心职业发展科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与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联合举办的两期专题式“大连大学雨课堂智慧教学设计与应用实战研修班”于2018年1月13日、3月23日分别于深圳、北京正式开班了。在第一期培训班上,大连大学人事处处长曹盈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慕课第一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电路原理”负责人、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教授,以及来自大连大学各院系的71位领导、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大连大学人事处曹盈处长首先发表了讲话。曹处长指出:“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正在逐步融合,传统教育教学的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由单一化教育正走向多元化教育。面对这一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更加积极的整合优质资源、引领教师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才能逐步推进在线教育教学进程,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同时,曹处长也希望能借此次培训使得大连大学一线授课的教师们可以直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新的机遇与挑战,更好地为大连大学慕课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方式转变提供服务。

随后,于歆杰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之后提到,作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雨课堂一直致力于快捷免费的为所有教学过程提供数据化、智能化的信息支持。作为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先行者,于歆杰老师对于雨课堂为教学模式变革带来的颠覆性改变深有体会。同时他也鼓励大连大学的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尝试和运用“雨课堂”辅助工具,巧妙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全方位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主题研修班培训的教学目标,是要通过专家报告、案例分享、交流研讨、分组实操、汇报展示、专家点评等一系列的形式,使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能够亲身体验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老师们基本能够掌握和使用雨课堂进行授课并进行课堂互动,开阔教学思路、提升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能力。

两期培训班全程采用雨课堂的授课模式,第一天,于歆杰老师利用“雨课堂”的单项、多项选择题、弹幕、投稿、投票等互动方式,结合当前教改形势阐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重要意义,强调在线开放课程应该以应用驱动、建以致用,各高校要结合本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创新课程建设、应用及共享模式。并且详细介绍如何以“雨课堂”为工具,做到课前老师更了解学生、课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后使学生投入更多时间钻研;介绍针对不同学习需求的完全翻转课堂、大班部分翻转课堂、创新为目的小班迷你翻转课堂等几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具体实践及效果分析。从“雨课堂”需要老师做什么、学生做什么;能给老师什么、学生什么;应用“雨课堂”的核心理念等方面总结了如何利用好“雨课堂”,助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二天,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课程总监、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王帅国做了题为“教学技术创新与清华大学‘雨课堂’教学实践”的报告。王帅国指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手机已普及到成为互联网时代得以“生存”的“衍生器官”,高校的课堂面对这种趋势只是一味地“堵”或者当“看不见”俨然是不合适的,我们只能转“堵”为“疏”,化“止”为“用”,清华大学组织研发的“雨课堂”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因此应运而生。他现场讲解并演示如何通过雨课堂演示如何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做到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数据,让在场的教师切实感受到了混合式教学结合雨课堂的方式能够让教学更好地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雨课堂团队就“雨课堂”的主要功能和支持服务做了介绍,从安装“雨课堂”;创建班级;邀请学生;设置协同教师;推送预习材料+语音讲解;设置主观题、客观题;同步授课PPT;开启课堂弹幕、投稿组织讨论;随机点名;采集教学数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演示,并对参加培训的教师一一进行了上机操作指导。

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分组进行了雨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操作。以前两天的基础培训课程为基础,结合各个小组提前准备的传统课件,每组经过热烈的设计、讨论和制作,分别推选出了一位代表在展示汇报环节就本组的雨课件与其他小组进行了交流。汇报结束后王帅国和雨课堂培训中心负责人关一男针对各小组的汇报从设计思路、疑惑问题、雨课堂操作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点评。雨课堂不单是现代教学技术的手段,提高思想活跃度。它更是以碎片化的形式提供慕课资源,将教学设计与资料安排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雨课堂智慧教学实践操作的培训,学到了新的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开阔了教学思路,对慕课、翻转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将在自己的课堂中尝试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

为全面推进我校智慧化教学的建设和改革,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我校教师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我校现阶段教学情况,分批组织各学院教师参加雨课堂培训。同时,教师发展中心职业发展科也同步推出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给教师们提供一个开放、自由的交流平台。

 

                

 

 

                                                            

              

 

 

 

                                                        人事处

                                                           2018年3月26日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人力资源处 联系方式:86-411-87402183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