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制度 | 职称评聘 | 人才招聘 |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教师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退休年龄界定及办理退休流程
2017-02-23 16:52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年龄的界定

   国家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年龄为:男,60周岁;女,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55周岁(2015年3月1日起,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工人50周岁。

   其中,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只能选择55岁或60岁退休,55岁与60岁中间不能申请退休。

55周岁女干部填表

   为规范事业单位(不含参公单位)副处级(副高级)以上女干部退休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制定了《市直事业单位副处级(副高级)以上女干部办理退休申请表》。

   年满55周岁的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不论是否自愿退休,均须由本人于55岁生日前三个月月底前到一站式服务窗口填写《市直事业单位副处级(副高级)以上女干部办理退休申请表》,签字并加按手印。其中,拟55岁退休的领导干部须提前至少六个月填写《市直事业单位副处级(副高级)以上女干部办理退休申请表》并在“所在单位意见”栏加盖党委组织部公章后,由本人签字并加按手印。选择退休年龄须慎重,原则上,一经填写不得更改。人力资源处将该表格及时存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

办理退休手续相关事宜及注意事项

一、前期手续及须准备的材料

(一)以下材料须在退休前2-3个月提前准备:

1.曾在企业工作过并缴纳过养老保险的,须到人事处综合科联系于老师(电话87402187)开具相关证明,自行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

2.曾进行过工作调动的,须回原单位复印调转手续,并复印首次参加工作的手续(调入大连大学的手续由人事处准备,无须本人负责)。如有疑问,请随时联系孙老师,咨询电话87402184

(二)本人持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本人医疗保险证、配偶医疗保险证到所在社区填写信息表(以社区要求为准)。

(三)生日当月1日前(2月、8月份出生的教师,于开学第一天)

1.曾在企业工作过并缴纳过养老保险的,提交养老保险转移手续;

2.曾进行过工作调动的,提交调转手续及首次参加工作的手续;

3.曾有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的,须提交《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登记表》(详见附件)。

(四)生日当月1日前(2月、8月份出生的教师,于开学第一天),到师生服务中心13号或14号窗口提交以下材料:

1.社区返回的信息表;

2.独生子女证;

3.将身份证正面、反面和建行(或工行、大连银行)储蓄卡(不能是存折)正面复印到一张A4纸上(复印件中银行卡卡号必须清晰),标注开户行:XX银行XX支行或分行,本人签名并按好手印;

4.两张一寸照片;

5.《大连大学退休人员登记表》;

6.大连大学退休人员登记小程序;

链接:https://tjzssl.tsxcx.xyz/?tsd=64213da45b20c60001286f44&tsid=40651368&tsuid=39066124

二维码:


7.《公务卡停用告知书》;

8.《退休人员离校图书、设备清查通知》(相关部门签字盖章)。

9.曾进行过工作调动的,须提交调转手续及首次参加工作的手续复印件;

10.市级(政府)及以上荣誉证书原件。

二、退休手续办完后

1.人事处将通知所在基层单位,由所在基层单位通知教工到师生服务中心13号或14号窗口取回相关材料、退休证等;

2.本人持退休证于生日次月19日(如遇周末,则顺延至周一)上午9:00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办理报到手续;

3. 退休金将于每月21日打入预留的银行卡,取暖费将于每月月底前打入预留的银行卡。

4. 本人持身份证、退休证、公积金卡到公积金中心取回公积金,具体要求以公积金中心的要求为准。

5.温馨提示:

1)人事处赴大连市办理退休手续的时间段约为生日当月10号到次月15号,办理期间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本人处理。为保证退休手续的顺利办理,期间预留的手机务必保持畅通,且最好不要离开大连。

2)办理退休时提交的建行(或工行、大连银行)储蓄卡务必保留,退休金将打入该卡。

3)中行工资卡须保留,今后学校的相关待遇将通过此卡发放。

4)本人须在生日当月还清公务卡债务、结清余额,学校将在次月将按相关规定和约定办理销户。

5)本人在教工食堂办公室返还费用,并到一卡通中心(师生服务中心)办理注销手续。如本人不办理注销,学校将在退休后三个月内自动注销,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须自行负责。

(6)按照目前的政策,退休金金额暂时按退休审批表中金额发放,待退休次年人事处将按大连市社保中心的统一安排为大家办理中人改办,届时才能计算出退休金的准确金额并按此金额发放,中人改办之前的退休金差额部分的补发将等待社保中心的通知再进行。


附件:大连大学退休人员登记表

   退休人员离校图书、设备清查通知及资产清退证明

公务卡停用告知书

    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登记表


 


附件【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登记表.xlsx已下载
附件【大连大学退休人员登记表.docx已下载
附件【退休人员离校图书、设备清查通知及离校、离岗人员资产清退证明.doc已下载
附件【退休人员公务卡停用告知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人力资源处 联系方式:86-411-87402183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